Pages

[哲学のセンス] 如何掌控自己的情緒?

 






長期以來一直覺得自己的情緒管理是很好的,後來才發現,我只是習慣用逃避去淡化突如其來的情緒,雖然說這個也算是一種管理情緒的方式,不過,當遇到無法用逃避來解決的時候就可能會出現暴走的情緒現象,這也是我在家庭關係和感情關係中出現過的失控

查詢了 Google 大神還有一些心理相關的文章歸納了一些小辦法

首先:

在情緒要炸出來的時候,趕緊在你的大腦按下暫停,先停止,並且馬上思考對方為甚麼會出現這樣的言論,是出於甚麼理由? 是擔心? 還是恐懼? 還是想念? 所以對你出現了情緒勒索或是會勾起你情緒的言論或行為。

再來:

思考對方期望你給的回應,以及你自己的看法是甚麼,並且對這兩個看去做 merge ,思考兩者的差異是甚麼? 並且想一下,自己能給出什麼樣的回覆,對方才會滿意? 那這個回覆會不會影響我自己這個人,如果是一件部是很重要的事情,我其實可以做一個適當的敷衍,一方面讓對方有台階下,另一方面也不會影響到我自己,如果做這個回復可能會影響到我後續,就必須好好的想一下該怎麼跟對方深刻的談一下。

思考嚴重性:

當做一個回復可能會影響很大的時候,舉例跟爸媽或是朋友或是情人的時候,必須很謹慎的思考,當下對方是否只是一時的情緒,如果是一時的,我會採取冷漠對待的方式,讓雙方都冷靜下來,過一陣子,嘻嘻哈哈地聊一聊就沒事了,但是,如果是一件很嚴肅的問題,我會先思考一下,自己有沒有控制情緒的能力? 如果有的話,我會看對方有沒有在情緒上頭,如果有的話,就等雙方都冷靜了一陣子,再做討論,如果我在情緒上頭的話,我會起身好好的深呼吸上個洗手間,把衝動給淡化掉,再來思考進行討論這件事情

壞的情緒是一種惡性毒瘤,當出現的時候,怎麼處理是一門很重要的功夫!

常常運動的人,通常都情緒管控能力比較好的原因,我猜應該是因為情緒常常來的快,去得也快,或許不失為一個壞情緒的雞尾酒療方!

最後,經驗上,嚴重的情緒絕對不能想要把它給忽略掉,一定要處理,不論是用 哭泣、訴苦、或是運動,要想辦法讓他有個出口,如果沒有的話,可能會蔓延擴散讓自己患得患失

KAIDLOG

ずっと、俺が捨てられた人 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